济宁自闭症(孤独症) 邹城自闭症康复培训 邹城自闭症网 邹城市星星宝贝儿童康复训练中心 百度:济宁自闭症 邹城自闭症网
 
 
关 于 我 们
   中心简介
   教师风采
   教学环境
   入学须知
   荣誉证书
   愿景使命
   创办人简介
邹城市星星宝贝儿童康复训练中心
地址:邹城市护驾山北路
  
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
电话:5658123
手机:13305373980 
QQ:772010101
网址:http://www.zbzw.org

 → 你现在的位置:首页>>

 

孤独症儿童基本生活技能训练方案
发布日期:2013-05-03  
一、穿脱衣服,都可以分解成许许多多小的动作单元,在训练时就要按照这些小的动作单元循序渐进、由简到繁地完成。可分为以下步骤进行学习:脱衣服:①父母帮孩子把衣服脱到肘下,然后让孩子把衣服脱掉;②帮孩子脱掉一只袖子,让孩子脱掉另一只;③帮孩子解开扣子,让孩子脱掉上衣;④让孩子自己解开扣子并脱掉上衣。 穿衣服:①父母帮孩子穿上衣服,然后让孩子试着扣扣子;②帮孩子穿上一只袖子,让孩子穿上另一只,并适当给予帮助;③先让孩子穿裤子到两脚,再帮助他拉到腰上。当孩子每完成一个小步骤时要及时给予鼓励和奖赏。

  具体训练时要手把手地教孩子每一个动作,让孩子直接感受到每个动作的肌肉运动,而后,逐渐减少帮助直至孩子能独立完成。在训练过程中如果认真去做效果却不理想,则要分析有那些因素影响进步。比如目标行为是否明显超出其能力所及?奖赏太多使孩子丧失兴趣?或者有其他家庭或环境因素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,发现问题后要及时予以修正。

  二盥洗,包括洗手、洗脸、刷牙、漱口…等项目。设计一些有趣的模仿游戏,用自编的儿谣来串联工作步骤,让一成不变的练习多一些趣味。①漱口:让孩子模仿几个有趣的动作:仰起头,玩“咕噜咕噜”的漱口游戏;或模仿口含着水,鼓动双颊变成大胖子;或紧含着水,把水轮流推向两侧,使面颊鼓起来,就像变魔术一般新鲜好玩。刚开始如果怕孩子把水吞下去,可以先用冷开水来练习刷牙漱口。②洗手:一边练习洗手,一边可以配合动作慢慢的念:“洗洗手,洗洗手。左搓搓,左搓搓;右搓搓,右搓搓。手心手背搓一搓。”洗脸:“洗洗脸,洗洗脸。左擦擦,左擦擦;右擦擦,右擦擦。绕个圈圈擦一擦。” ③刷牙:“刷刷牙,刷刷牙。左刷刷,左刷刷;右刷刷,右刷刷。上上下下刷一刷。”

  三、吃饭,①餐前准备与收拾:可以让孩子有活动开始跟结束的概念。在餐前的准备与收拾中,包含学一对一、分类的概念、数量起步(一共有几个碗)等概念。②用餐规矩:可以训练注意力,强调要在座位用完餐才可以离开(活动开始到结束的过程,逐步建立孩子的规范能力)。③餐具操作:可练习动作操作,手眼协调(如何在喝汤或吃东西时能保持平衡、不掉下来)等,也是有些动作命名(例如汤匙、喝汤等)。④饮食控制:不要无限量的给予孩子。一方面当然是营养上的考虑,一方面是让孩子学到要等待延宕满足点。要改善偏食的话,要注意的是不要只给孩子喜欢的,另外也要给孩子他应该是要吃的。

  四、如厕,给孩子准备一个幼儿用的小马桶或马桶坐垫,让孩子坐得安全舒适。解便训练时需要较长时间的等待,可准备坐在马桶上看书或玩玩具,甚至练习吹泡泡等。孩子解尿时,可在马桶前面的地上铺上一块脚踏垫,必要时也可画上脚印,保证站立位置准确。孩子稍微大一点,可训练上完厕所时自行用卫生纸擦拭,先练习单手扶好在马桶上坐稳,再微微抬起臀部,并正确取用卫生纸。

  五、打扫,指导孩子工作的方式可以是口语的说明,或是非口语的手势和示范,而提示的内容也必须符合孩子理解的程度。练习扫地时,可以把扫把、畚斗、垃圾桶从左到右排在一起,孩子就可以依照顺序做扫地、扫进畚斗、倒进垃圾桶等三项工作。除此之外,当孩子把工作做对或完成时,用夸张的赞美来鼓励他,应该就是对他的最佳提示了。唯有如此,孩子才会感受到自己做对了、做好了,然后动力十足地持续练习。

主办:邹城市星星宝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  地址:邹城市护驾山北路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  邮编:273500
电话:0537-5658123 15515678815(徐老师) E_Mail:starbaby_zc@126.com  QQ:772010101
Copyright© 2013-2014 星星宝贝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11695号

您是第 位访问
  客服QQ:给我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