济宁自闭症(孤独症) 邹城自闭症康复培训 邹城自闭症网 邹城市星星宝贝儿童康复训练中心 百度:济宁自闭症 邹城自闭症网
 
 
关 于 我 们
   中心简介
   教师风采
   教学环境
   入学须知
   荣誉证书
   愿景使命
   创办人简介
邹城市星星宝贝儿童康复训练中心
地址:邹城市护驾山北路
  
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
电话:5658123
手机:13305373980 
QQ:772010101
网址:http://www.zbzw.org

 → 你现在的位置:首页>>

 

对刚入校的自闭症儿童如何做心理引导
发布日期:2013-05-03  
    当儿童要离开家长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去,接触新环境、新老师、新伙伴,就会感到紧张,产生失落、惧怕不安全的感觉。这时对亲人的依恋感特别强,就会产生“分离不安”的情绪。 自闭症儿童有时也是如此,家长要想消除自闭症儿童的分离不安,需要老师、家长、的密切配合。通过实践我总结了以下几点:

  一、老师与家长做好沟通。通过面谈指导家长如何帮助孤独症儿童顺利度过‘适应期’,给家长提供一些建议:

  1 、请家长多和自闭症儿童说说学校的话题,比如老师、小朋友、玩具、游戏等,以引起自闭症儿童对学校的兴趣。

  2、家长送孩子时,每天要放心的离开学校,面带微笑的与孩子说“再见” 。用自己的良性情绪去感染孩子。

  3、告诉老师孩子的喜好,及一些特殊的需求,以便老师能更快的了解孩子,帮助孩子度过适应期。

  4、家长可以带一些孩子最心爱的玩具来玩,这样会使孩子对学校产生一种亲切感。二、让孩子放松,给孩子自由,消除孩子的恐惧心理,逐步适应环境和老师。

  老师应该给予孩子其宽松的环境,不要禁止孩子的自我活动,否则容易降低孩子活动的动机,在他进行自我活动时老师要细心的观察孩子的活动,找到孩子的兴趣点,恰当参与进去和孩子一起互动。

  大多数孩子刚到学校时都会有哭闹的现象,只是有的孩子的行为表现明显,有的孩子不明显而已。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和老师都不要过于担心和急躁,因为这是孩子的一个很正常的心理过程。这时,我们不要急于去哄劝孩子,更不要让孩子干自己不喜欢的事情,要给孩子自由,不要过多的干涉孩子,让孩子感受到在这个环境中是安全的,不受限制的,这样孩子会慢慢平静下来,接受新环境。

  有的孩子对环境的变化不敏感,但对老师排斥现象明显,我觉得这也是孩子没有安全感的表现,面对不熟悉的人,孩子总觉得别人会伤害他,所以就会有很多孩子在上课时,家长送孩子时的几分钟哭闹,不愿进教室,拒绝别人的肢体接触。如果出现这些情况,我们不要强制性的去接触孩子,可以通过玩具逐步的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,如把积木放地上,让孩子捡积木并放进积木筒,这样一点点拉近与孩子的距离;如果孩子拒绝就不要再靠近,这时老师应在旁边仔细的观察孩子,看孩子的表情,看孩子的动作、眼神以及是否有寻找玩具的表现,是否有和小朋友交往的意识等,如果这时孩子遇到一些困难,老师应给予帮助,并立即与孩子保持孩子觉得安全的距离,这样有助于建立孩子对老师的信任感。

  三、给孩子关心和爱。

  几乎每个孩子都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,父母的怀抱是他们安全的港湾,孩子刚到学校,教师不仅是教师,更要像妈妈,教师应用亲切的态度,挚心的爱,温和的语言,温柔的抚摸与热情的拥抱唤起孩子愉快的情绪,让他们对教师产生依恋感。像妈妈那样去关心照顾他们,使他们慢慢的喜欢老师和小朋友。让孩子们感觉到在学校就像在自己的家里那样无忧无虑的活动。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关心和爱。

  有时老师的一个眼神,一个微笑,一个拥抱都可以打动孩子,取得孩子的信任,这样在以后的教学中就可以省下很多诱导的时间,也能让孩子获得安全感。

  四、开展丰富多样的游戏,让孩子体验快乐。

  老师应该带领孩子做一些有趣的游戏(根据孩子的兴趣去发展游戏),牢牢的抓住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点,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,个个发出会心的笑声,早已把陌生感抛到九霄云外去了,让孩子在快乐的游戏中激发了对老师的依恋感,极大的增进了师生的感情,加深了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喜爱程度。

主办:邹城市星星宝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  地址:邹城市护驾山北路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  邮编:273500
电话:0537-5658123 15515678815(徐老师) E_Mail:starbaby_zc@126.com  QQ:772010101
Copyright© 2013-2014 星星宝贝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11695号

您是第 位访问
  客服QQ:给我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