济宁自闭症(孤独症) 邹城自闭症康复培训 邹城自闭症网 邹城市星星宝贝儿童康复训练中心 百度:济宁自闭症 邹城自闭症网
 
 
关 于 我 们
   中心简介
   教师风采
   教学环境
   入学须知
   荣誉证书
   愿景使命
   创办人简介
邹城市星星宝贝儿童康复训练中心
地址:邹城市护驾山北路
  
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
电话:5658123
手机:13305373980 
QQ:772010101
网址:http://www.zbzw.org

 → 你现在的位置:首页>>

 

守护自闭症儿童的星星老师
发布日期:2013-05-03  
    他们是天真的孩子,黑亮的眼睛看上去与别的孩子没什么区别。可静静地凝望一会儿,你就会发现,他们眼睛里仿佛倒映着一个外人无法走入的世界。

  这是一群患自闭症的孩子,被人们称为“星星的孩子”。他们的世界或许你我走不进去,但是有一些人可以。义乌扬帆儿童潜能开发中心的老师就努力守护着这些“星星”,做着看似普通却不平常的工作。

  课余时间是个陌生的词 特教老师工作强度很大

  “90后”俞琳琳已在义乌“扬帆”做了半年多老师,接触了10多名自闭症孩子。俞琳琳读的是师范,但并不是特教专业。一个偶然的机会,她接触了自闭症儿童,感觉他们很需要帮助,于是她通过学习培训,成为一名特教老师。

  特教老师是一份身心俱疲的工作,从排得满满的课程表上看,俞琳琳一天差不多有10节课,一节课半个小时,中间休息10分钟。除了常规课程,还要进行一对一的个训。自闭症儿童各不相同,情况复杂,老师每节课都要备两三套教案,以应对孩子的不同需要。可以说,从早上8:30开始到下午5:30下班,基本上没有空闲的时候。“课余时间对特教老师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”。

  虽然从业时间不长,但俞琳琳看着这群孩子时,眼里满是关爱:“不要说自闭症儿童没有情感,他们有情感,只是沉溺在另一个世界里走不出来。”中心里的10余名老师都不是特教专业出身,但他们和俞琳琳一样,都有一颗渴望读懂“星星”的心。

  这里的老师都是好脾气还得习惯孩子突然袭击

  “当一名特教老师,首先得把自己的脾气磨平。没有耐心和恒心,就没法在这里当老师。”许多自闭症儿童语言功能极低,几乎不说话。对普通孩子指个方向,孩子会自然地朝那边看,但这里的孩子不会,非得反复说、反复教才行,有时感觉像是老师在自言自语。俞琳琳说,中心里的老师都是好脾气,刚开始她还不习惯,孩子越学不会她就越急,但时间长了,坏脾气也变好了。

  即使有足够耐心,特教老师还是免不了会遭到“星星”的“暴力袭击”。自闭症的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,会突然情绪失控,有暴力行为,比如突然冲上去抓别人的头发、咬人、打人。俞琳琳曾经遇到过一个孩子,为了表达喜欢老师,经常打老师;也遇到一个不愿与人接触的孩子,老师想抱一抱表示鼓励,却被孩子狠狠咬了一口。

  这些举动是这里的孩子表达情感的独特方式。在老师们眼中,这是孩子们最简单的情感表达,早就习以为常。“青一块紫一块很正常,我们这里的老师都受过伤。”

  最欣慰的是看到孩子进步也理解孩子离开后不再见

  中心的孩子在这里训练时间长短不同,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的决心。徐悦是扬帆儿童潜能开发中心唯一的男老师,他常会遇到一些对孩子恢复失去信心的家长,尽管老师一再劝说,他们还是放弃了孩子训练。最让老师伤心的是那些经过训练的孩子,离开后就再也不会见面。

  徐悦曾接触过一个孩子,自闭症不算太严重,经过一段时间训练,就可以与老师简单对话。“其实当特教老师,最高兴的就是与孩子建立信任关系,看着孩子慢慢地能与人沟通。”随后,孩子转去常规幼儿园就学。但孩子到了新环境一时难以适应,有一天,这孩子跑回中心来找徐悦,想回来和中心的老师玩。家长得知这件事,特意找到徐悦,把他“教训”了一番,希望中心的老师再也不要和孩子有来往,因为家长不想别人知道孩子曾在这里接受过训练。

  “老师最大的满足是看着以前的学生回来探望自己,但在这里,根本不可能。”说话时,徐悦的脸上闪过一丝失落。

  特教老师压力大男老师压力更大

  虽然同样是老师,但这群特教老师所面对的误解与压力要大得多。中心一位年轻老师就遇到了自己家庭的误解。她刚结婚,虽然之前家里人都知道她的工作,但婆婆还是颇有微词,常常念叨:“教什么不好,偏偏教这些‘不正常’的孩子,以后可别影响自己的孩子。”对此她也很无奈。平时与人打交道,她只说自己在幼儿园工作,不敢多解释,因为别人很难理解这个工作。

  作为中心唯一的男老师,徐悦的压力似乎更大。他已记不清曾被问了多少次为什么从事这一行,对朋友们开玩笑一般的嘲讽也早已习以为常。“别说特教男老师,你看幼儿园里的男幼师有时还被人指指点点呢。”

  事实上,特教老师更需要男老师。许多年龄稍大的自闭症孩子,女老师根本拉不动,有时做“荡秋千”之类的游戏,两个女老师合力也没法抬动一个孩子;男老师的威慑力也比女老师强,很多孩子更听男老师的话……为此,即使有压力,徐悦仍坦然面对。

主办:邹城市星星宝贝特殊儿童康复中心  地址:邹城市护驾山北路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楼  邮编:273500
电话:0537-5658123 15515678815(徐老师) E_Mail:starbaby_zc@126.com  QQ:772010101
Copyright© 2013-2014 星星宝贝 版权所有 鲁ICP备13011695号

您是第 位访问
  客服QQ:给我留言